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剪西窗的博客

“ 有求皆苦,无求乃乐 ”。你若盛开,蝴蝶自来;你若精彩,天自安排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钓鱼,写写文章,沉默寡言,知道该怎样做,和不该做,怎样做的最好!是一个对待自己严格要求,对待别人谦虚诚恳的人。 创意手工串珠发饰首饰,赏心悦目,特色纯手工https://shop71738879.taobao.com/

手竿卡节的几种处理方法  

2014-01-17 16:19:40|  分类: 运动休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长弓〔纸上谈兵钓鱼老头〕《手竿卡节的几种处理方法》
 

(《钓鱼人》2011.10期)

水底有杂草、树枝等等,难免不挂钩。左右拉呀,往后扯呀,鱼钩扯脱了,或者子线扯断了,总算解决了问题。但是,收竿的时候,往往会发现一个新问题:卡节了。

有一次,我的手竿2-3节之间卡节了。我用老办法也不灵了。老办法就是拧开手竿后座蓋,在平整坚硬的地板上,左手扶住手竿,右手捏住卡节的上一节,提起,用力下掼(下触),同时丢手。这个办法灵得很,常常见效。这一次可能卡得太紧了,无可奈何。

我想用汽油浸一浸卡节处,没有找到汽油。拿缝纫机油试试。还是不行。又拿去火烤。当然,注意离开火源1公尺多,以免把手竿烤坏了。看到卡节处缝纫机油从缝里冒出。又用老办法,一下掼,嗬,松动了。

为了把解决卡节问题弄个清楚,我查找了一些相关资料。其实,早就有很多的经验介绍。我把各种解决卡节的经验办法,归纳整理了一下。

一,增大摩擦法。想用手把卡节处拧开,需要增大手指与手竿之间的摩擦。可以握住大的橡皮块,就使得上劲了。在卡节处的两边,贴上胶布、风湿止痛膏也能够增大摩擦。

二,冲击法。就是前述的“老办法”,用瞬间的冲击力使它松动。如果卡节处在中间以后的部位,那就更好办了。把手竿后蓋座拧开,垂直放在坚硬的地板上,直接用胶鞋底打击就行了。

三,油浸法。用汽油、机油、植物油、镙丝松动剂等,在卡节处浸一浸。或者把上一节管口封住(用蜡烛油),倒转来,倒入一些液体油,浸泡更好。油浸之后,就容易松动了。

四,热胀冷缩法。用火烤(当然要注意远离火源),用热水瓶瓶口热气或者高压锅冲出的热气加热,用电风扇吹,用冰柜冷冻。由于两节热胀冷缩的差异,它也比较容易松动。

明白了这些道理,思路就开阔了,应用起来就会得心应手了。有的时候,用第一种或者第二种方法就能够很容易解决问题;有的时候,“毛病深沉”,就可以把多种方法结合起来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